close

發現這個blog還有人來看,我似乎應該分享一些經驗,這樣大家有問題時才google得到,以下是我在ptt aves板曾分享的文章。

關於小鳥生病,如果不要傷到太關鍵的地方EX腦、脊椎,我的個人經驗是幾乎都會好~以下分享一些照護經驗,請不要批鬥我...Q_Q

"我的"第一隻玄鳳,因為主人不是我,所以我即使看出些微病徵也不敢帶他去看醫生,只好等到他很嚴重了,才獲得主人同意就醫。

 那時他的眼睛、呼吸道都感染了,沒幾秒就會掉眼淚、滿臉鼻涕,非常的可憐。當時給凡塞爾李醫生看的,他對病情相當不樂觀。但是我仍然花了很大的心力在照顧他,眼淚鼻涕會沾黏,我就每幾分鐘擦一次。那時沒有保溫燈,只好臨時DIY了一組給他,但是發現他很依賴我,我就整晚陪著他。
擦眼淚鼻涕、餵藥、餵吃的,就這樣把他給治好了。


 後來還有一些小病,但都因為我很害怕他們生病,所以眼睛有一點紅、打個噴嚏我就帶他們去給捷飛達/迪威德的簡醫生看,都是兩天就好了。

 相當嚴重的一次,則完全是我個人的疏忽,讓小乖乖跌進湯鍋裡了。他的雙眼、呼吸道、口腔、雙腳都燙傷,那時他才四個月大。我是以人的燙傷急救來處理,因為當天很晚了,隔天才送去迪威德。

 他那時連張嘴吃東西都有困難,我就將比較油的堅果類、奶粉、滋養丸磨碎泡溫水,用棉花棒沾著餵他,一兩個小時餵一次,能吃多少是多少,觀察他的糞便、尿鹽。還有傷口的護理,要戴項圈,以免他抓傷口導致感染。
 就這樣過了一個月,他也差不多好了。

 這樣幾句話就帶過,不過我那一個月吃不好睡不好,每天都怕再也看不到他,瘦了一大圈,也幾乎不敢離開他去上課,對他只有滿滿的虧欠。雖然他是活過來了,目前也超健康又頑皮,但是他有一個鼻孔因為傷口沒顧好,太早被他撥掉痂,所以鼻孔不見了。

傷後一個半月



傷後三個月    
2008 5/1

 最後一個不幸的故事是oreo,他學飛時用力過猛,撞到頭,顧了一整天都沒有起色,後來還是走了。
 那天是週日,只有凡**有開,李醫生給他照了許久的保溫燈,也指示要保溫。後來向簡醫生提起時,他說若可能是傷到腦或脊椎,教科書上的處理應該是降溫,而且千萬不可以保溫,會加速出血。

後來我就再也不去凡**了。


 我們家現在有四隻玄鳳,有點消化不良時,我會稍微餵一點wakamoto,我穿個小外套還會覺得冷的時候,會幫他們開保溫燈,便便、飼料減少狀況也要隨時掌握,他們幾乎都在室內活動,我的家就是大籠子,但是早晚還是都會強迫他們飛個五分鐘,畢竟野外的小鳥一天都在飛,我真的很擔心他們運動不足。

 我們沒有吃什麼高級品,都是和美健no.9 + no.14-B、A + 礦精 (愛用國貨)。之前是有吃kaytee彩虹滋養丸,但鳥寶不賞臉,打碎了都能挑出來,所以都放到過期了。

ps為了餵藥方便,我們一直都有維持餵ㄋㄟㄋㄟ的習慣,只是我們都說是餵熱熱,這樣未來需要餵藥時,小鳥比較不會抗拒。

 現在只要不要下雨,氣溫都還算OK,我想像他們的羽毛是我們的薄外套,在這種程度之下若還會冷再開保溫燈就好了,不要太養尊處優比較好。當然若自己家的小鳥身體比較弱,或是養在室外,還是要另當別論啦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fumom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